close
在加拿大讀書時, 回台灣常常會被人提醒 "其實在國外也沒有比較好"

有依次我去牙醫, 牙醫問我溫哥華的天氣如何, 我說 “我們那邊真的很冷”
還在幫我弄牙呢, 牙醫忽然停了一下, 接著說 “你不是台灣人嗎?為什麼要說"我們"那邊?台灣人就台灣人, 為什麼要裝得跟外國人一樣”

親愛的, 我在溫哥華有家, 我在溫哥華長大, 最瞭解我的朋友全部都在溫哥華
溫哥華跟台灣都是我的家
今天如果一個從高雄搬到台北的人告訴你"我們那邊真的很熱" 難道你也要嗆他嗎

有一次跟台灣的朋友出去, 遇到了學弟, 學弟問 “出國真的有差嗎?”
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我當場還不知道怎麼回答, 旁邊的朋友馬上回 "在國外讀書的也沒什麼"

親愛的, 在國外讀書真的沒什麼, 可是絕對有差
接受的文化有差, 朋友的種族有差, 生活的步調有差, 氣候有差
這些差別都是因人而異的
有沒有差, 要去過才知道, 而不是看了某個從國外回來的人做自我的推斷
畢竟一樣米養百樣人, 同樣的環境對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影響

現在我從瑞士回來了, 也有很多提醒我 "我看很多從瑞士回來的也沒什麼"

親愛的, 我不覺的自己有什麼
很多成長是指有自己才感覺的到
我並不覺的自己有特別聰明, 或特別高貴
我只知道我變得更珍惜友誼, 更加包容, 跟更加獨立
請不要告訴我從瑞士回來後也沒什麼, 因為我知道, 真的沒什麼

前幾天被問 “你覺得去瑞士讀書值得嗎?”
我回答 “真的值得, 我成長了很多”
對方馬上回了一句 "我看我們公司從瑞士回來的人也很沒腦, 我聽說在那邊讀書是浪費時間"

親愛的, 每個學校出來的畢業生都會走不同的路
沒有一個學校出來的學生都是優秀的
如果今天你想出國讀書, 你就要看好的榜樣, 對自己有信心, 相信自己會跟好的榜樣一樣成功
如果你今天只看到部優秀的例子, 告訴自己出國是浪費時間:
1) 請不要問一個出國的人國外好不好, 又在他面前說出國是浪費時間, 這樣很沒禮貌
2) 沒有禮貌的同時, 也不就表示你把自己跟那些浪費時間的人化為同類? 如果不是同類, 為什麼他們的不成工會影響到你的決定呢?
請對自己有信心

 
最後想告訴所有親愛的你
國外回來的人, 真的沒什麼了不起
英文不過就是個語言, 台語也是, 客家語也是
如果有國外的人自以為了不起, 你就當做看戲, 因為我也不認同他的驕傲
國外回來的人不需要特權, 不需要差別待遇, 也不需要你去證明她的經歷並不重要
國外並沒有比較好
舉例來說, 國外讀大學的人沒有權利告訴你國外的大學比較好, 因為他沒讀過台灣得大學, 怎麼比較?
相對的, 台灣生活的人除非在國外住過, 也無法下定論說台灣比較好, 因為沒有在國外住過怎麼知道?
我要說得是, 觀點是自己的
就像你今天部會在一個光頭的人面前說"我覺得光頭的人都很醜"
如果今天, 你真的覺得國外的人都很失敗, 你也不用在國外的人面前說
做個公平有禮貌的人,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